大气污染治理开启“三亚模式”,“做加法”助力三亚环境空气质量迈向世界领先水平——为有空气清如许 断污源头立新方

  2021年11月01日 10:24
  来源:在天涯网

从高空俯瞰三亚,能见度高。

在育才生态区,一个大型沼气项目实现秸秆回收利用,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

一只白鹭掠过三亚河,点起涟漪朵朵。好空气加好环境,让三亚成为鸟儿的“天堂”。

海碧天蓝,水清岸绿。晴日里一群飞鸟掠过三亚河,点起一弯秋水,涟漪朵朵;若逢雨后,白鹭公园绿意醉人,空气被雨水冲洗得格外清新,仿佛走进一座天然的大氧吧——秋日里的三亚,不改那为人称道的美丽和清新……

《2020年海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0年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创新高,达到99.5%,是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高水平。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同年,三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PM2.5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遵循着“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2021年,为有效应对污染天气情况,提高三亚污染天气应急处置能力,结合三亚实际,市政府制定《三亚市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联动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机制(试行)》)和《三亚市大气污染研判工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于2021年10月20日正式印发实施。

两项“机制”的实施,标志着三亚在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开启大气污染治理“三亚模式”。

分工明确+联合监督

“在月川桥头绿地里的河西子站站房旁,有园林工人在修剪草坪,导致监测数据有变动,请吉阳区立即派人前往处置并加强相关作业管理,使用低尘作业方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市住建局做好行业监督管理,做好相关工作以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收到,已通知区绿地所停止作业,并要求整改。”

……

在三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大气办)组建的“三亚大气群”里,有关全市大气污染的消息实时更新着。

据了解,《机制》主要由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大气污染研究权威技术机构等单位共同实施,结合气象预报数据,通过对常态化、异常变化时间段污染物的分析和变化趋势的预测,模拟计算三亚市典型污染期间气团的主要来源地区及对应的输送通道轨迹,研判污染的因素构成,根据各部门提供的污染源数据和管控措施,评估现有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成效,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其中,市大气办负责统一调度和统筹协调日常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成员单位有自己明确的职责,各职能部门共享信息。

“造成大气污染有诸多原因,既有客观方面的制约,也有人为因素的影响。”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几年来看,三亚大气污染首要的污染物为臭氧。对此,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各区各部门开展监管,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三亚环境空气质量较往年有显著改善,还得益于严格落实“六大专项整治”和“六个严禁两个推进”相关要求。

《机制(试行)》则是针对全市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和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大幅上升超过分级管控临界值时采取的管控措施,市大气办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根据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和对策建议,发布应急响应启动信息,各区、各部门按照启动信息,分级采取响应和联动措施。

积极作为+精准作为

在老三亚人记忆里,逢年过节时鞭炮声后留下的浓烟,农村土地里焚烧秸秆、垃圾浓烟滚滚的场景并不罕见。而这些行为都是洁净空气的“杀手”。

2019年起,三亚通过加强宣传动员,切实堵塞非法渠道,依法打击违法行为。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工作人员在重点时间段对禁放区域进行巡查,通过路巡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在禁放区内开展全面巡查,对违规行为进行劝阻和正面宣传引导。除夕夜市领导更是亲自带队巡查禁放工作。

特殊节点要严,平常时段要常态化。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各区建设监控系统,实现监控系统重点区域覆盖,以加强对辖区重点交通干线秸秆、垃圾焚烧行为的监督管理。目前海棠区、天涯区已完成10套系统建设,崖州区15套正在建设中。自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海棠区将治标与治本、保护与利用相结合,采取多种措施严禁秸秆、垃圾焚烧,积极引导农民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禁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非道路移动机械也是大气污染重点源头之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一台柴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50-80辆中等轿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其中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可吸入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严重。“这些物质在高温、强光照射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

通常,非道路移动机械指用于非道路上,装配有发动机为动力的移动机械、可运输工业设备及不以道路客运或货运为目的的车辆,主要集中在施工工地、工厂、旅游景区、机场码头等区域。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各主管部门对高排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开展监管,定期组织各部门对施工工地、厂区、景区进行检查,把违反规定使用高排放及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上有对策+下有行动

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育才分局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辖区内各个建筑工地进行执法检查。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有的建筑工地存在黄土裸露、渣土未覆盖、工地未设置围挡、工地出入口地板未硬化、工程车带泥上路等问题,当场予以查处。

目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育才分局坚持每周至少对工地检查一次,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制度,共检查31次,约谈建筑工地7处10人(次),立案查处工程车带泥上路行为1宗,罚款两万元,充分保障“三亚后花园”空气质量优良水平。

与此同时,根据两项“机制”天涯区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好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整治。天涯区建立建筑工地扬尘工作群,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加大道路洒水、清扫频次。依法查处抛洒滴漏、带泥行驶、冒顶装载、渣土遗撒等不环保行为。仅近期已累计检查工地40余家(次),累计对8个项目下发整改通知。

整治油烟乱排放。持续开展餐饮服务行业油烟整治工作,督促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引导烧烤摊点入室经营。

狠抓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开展机械尾气检测,推进机械备案登记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区已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登记1428台。

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强化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无人机高空监控与巡防员地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巡查覆盖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委会全力抓好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形成合力。落实秸秆清运处理工作,推广综合利用秸秆技术,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

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行动。将“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责任到部门、具体到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清理,按照“两断三清”的要求,关停取缔24家“散乱污”企业,并持续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确保辖区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

其他区也根据两项“机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机制”,健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确保监测数据稳定可靠。组织技术力量,全天候监控空气质量数据,对异常数据第一时间进行会商、研判分析,为应急响应管理提供技术保障支撑,精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根据大气污染研判结果,及时发布启动和终止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信息,各区、各有关部门按照联动机制分级响应措施对应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应急管控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将污染源的排放控制在最低水平,助力全市应对污染天气影响,保障三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为市民游客创造清新空气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将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联动工作管理水平,强化监测、研判、预警、响应、联动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同时,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使三亚环境空气质量向世界领先水平迈进。

(刘盈盈/文 李学仕/图)

责任编辑:黎经超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网站简介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广告中心
帮助中心
业务概况
三亚日报
在天涯网
三亚新闻网
大三亚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学习强国号
直播
抖音号
更多链接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谣言曝光台
法律顾问
友情链接
人才招聘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8899867、88899901 举报邮箱:Sytvxxz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06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107207号 琼ICP备07002213号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三亚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